这辈子最讨厌起标题所以就叫雨天好了!

说来你可能不信,我居然会害怕下雨。那种晴天霹雳,万里无云的时候突然一声闷雷惊响,然后噼里啪啦下起的暴雨。
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很少下雨。
一年四季,除了干燥的空气,还有阳春四月肆虐的沙尘暴。
在印象里对雨没有什么印象,一直以来都是以为雨所带来的感觉都是细软缠绵的。
小时候现实里接触的雨,就像是小孩子过家家小打小闹,一阵风吹过,然后携带着尘埃和沙粒的雨滴,落在衣服上就是一个个泥点子。
即便如此,对于小时候的我,依旧是玩的不亦乐乎。
每次湿着头发浑身衣服沾满泥印跑回家都免不了一顿训斥,甚至是毒打。
后来才知道,他们不是担心我会被淋湿,会感冒。
而是看着我像是个小傻子一样,每次下雨都要跑出去淋雨,然后灰头土脸的跑回来。
因为那一身泥印的衣服难以被清洗干净而气愤。
但是,雨后泥土夹杂着泥土的气息,在空气中滞留沉重,无法消散。那可能是在小时候的记忆之中觉得最为清新和香甜的气味了。

再后来,我逃离了那里。
来到了这,才发现,原来雨也会下的比冬天的雪还要寒冷。
以至于每次从不带伞的我,都会被淋成落汤鸡,以一种极为尴尬的状态在旁人看笑话的目光中逃离。
便是到了现在,依旧没有带伞的习惯。

直到那天,我开始突然讨厌起下雨,甚至是害怕。
堆积的阴云连成一片,低的不用刻意抬头就能看见它笼罩在你周围。
不会给你准备的时间,毫无征兆的就落下。雨声砸在地面的声音响的可怕,周围的一切声音都快被泼下的雨声所掩盖。其中时不时惊响起的雷声,更像是在起哄,嘲笑着所有的人,嘲笑着他们慌乱打伞躲雨的徒劳举动。
原先小说里,电影中,那些被刻画描述成剑状的雨滴,一串一串,一柄一柄朝你飞来。
更准确的,不应该是雨滴,也不是剑。特么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就像是雨块,跟八十块钱一下的锤子一样,一锤一锤砸在伞面上。
伞面一直在不规则的浮起凹陷,我甚至可以想象到,此刻街上那些伞面,在不断挣扎晃动,下面是一个个人头耸动,在压抑沉闷的空气中沉默着撑着伞。
学校后山有一个小池塘,长满水草,池水呈现着浑浊不堪的黄青色。我甚至都能想到,此刻里面还有几枝即将衰败的残荷,在雨里飘摇的样子。
我觉得,现在的我,跟那副衰败的景象相差无余。

天知道当雨水沿着伞檐坠下浸湿衣服从肩头顺着身体滑落的时候,我究竟在难受什么,是身上与雨水已经混合黏腻成一片的汗液,亦或者是身下那更他妈糟糕的泥泞。
后来我才知道,反正不论是哪一种,都没有接下来的时刻难过。
我看着她,在雨中撑着伞上了车。
车发动行驶的时候,轮胎呲的水花溅的老远。我想,可能这就是另一种告别的方式吧。
那一个瞬间,我脑海里回放起了无数个片段,全部都是:雨天,告别,再见。
现在的电影和小说情节,除了在雨天告别说再见就没有别的了么?
我不知道这场雨会下多久,就如同我身上已经完全被打湿的衣服需要多久才会被我的体温捂干。
但我唯一知道的就是,看着那辆一路呲着水花,越走越快的车,以及已经被雨水模糊了的镜片,此刻如同五味陈杂仿佛吃火锅时酸甜苦辣乱七八糟瞎放配料的感觉只会愈演愈烈,不会更好。
事实上,的确是如此。这场暴雨断断续续和婴儿毫无理由的哭喊一样,累了歇会,然后再继续。
积水越涨越高,淹没了这座城。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
从漫到小腿,到齐腰,再到在街上开着船接人。我站在孤城里,不知道干嘛,也不知道去哪。
我在泥泞的积水中看着自己的倒影,到现在才发现我高估了自己。
在回去的路上摔进了水坑,居然一时半会还没有爬起来。
原来我比那个小池塘里残荷还一无是处。

真是,糟透了。

你做过那种在梦中,一脚踩空然后不断跌落的梦么?
你就一直的在不断下坠,越来越快。
心脏跳动的起伏已经不受你的控制,你抓不住任何,你的所有感觉在不断消失殆尽,你唯一能依靠,你自以为能够紧握抓牢的一切随着你的下坠统统一并落下,除了惊慌与恐惧,在雨声中乘机为非作歹,声势浩大的笼罩着你,包裹着你,带着你不断下坠。

然后轰隆一声,一道惊雷炸起。
窗外即将破晓的天还在下着雨,手机屏幕在房间里亮起微弱的光。
“晚安。”
“晚安。”

评论
热度(4)

© 顾杪晔 | Powered by LOFTER